close

台灣區高速公路都需要收費,每次我都很憤慨:

1. 只是10幾公里,就被強迫繳納了一次過路費
2. 靠,過完收費站,我馬上下交流道,真是吃虧!
3. 一定有『剛好』不用付過路費的爽爽用路人
4. 哪需要這些收費員?

因此,公平、效率就是我想達到的,這想法大約已經存在不下10年了吧。

我的原始想法是這樣:
1.上交流道,有一個偵測站,只是一個連線裝置,無須人工,偵測車輛『開始計費道路』了,傳給控制中心
2.下交流道,也一個偵測站,偵測車輛『離開計費道路』,傳給控制中心
3.車輛需安裝被偵測裝置,有車籍相關資料、儲值狀態,費用採預存、扣點方式,若餘額不足,顯示為負,往後上路將二倍扣點,直到一個額度,禁止上路
4.控制中心計算車輛啟程、終程,結算該次距離、紀錄....等

大約5-8年前(具體時間,沒記),開始有相關技術能做到『偵測』,例如微波、紅外線,後來有了RDID、GPS,技術上越來越不是問題,大約,只是技術整合、民眾配合,二部份而已吧。

今日收到Digitimes的News,就是我上面想法的實際版,國外有人開始做囉,怎麼台灣都沒人先做?我只有想法,沒有技術、背景,只能想想,哈!

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,試想一下~~『車機』是重點!!因為他可以:
1. 繳費,各種道路收費
2. 機動資訊平台(上網、接收道路訊息、看新聞)、導航(單是導航就有多少玩法?)
3. 與車廠結合,完美售後服務
4. 行動娛樂中心
5. 如果把他設計城『IC卡讀卡機』(資訊都在IC卡內,車機只是平台),IC卡怎麼用?不用講了吧~~行動消費、購物、行車、繳費….上車就插上去,下車就抽出來,隨身攜帶...太方便了!!
6. ..應該還有吧

如果有廠商可以完成這些整合,不知道商機有多少?至少,我就覺得很讚,一定買一台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白頭翁,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