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到『清華大學網路學分班』通知,有一場『創業』線上演講,標題是:『淺談創業與我及MBA教育的心思維』…………我好奇心起,於是報名,並準備相關內容(不想聽聽而已,當個單純聽眾不會是我的個性)。

看得東西越多,看到的問題也跟著越多,是我的負面思緒引起嗎?
產業,隨時跟著社會脈動在轉變,這是理所當然的,曾經,我們都學過、讀過:中小企業,撐起台灣半邊天。

但是,時序走到21世紀,中小企業還能撐起台灣半邊天?

(何謂『中小企業』?請自行搜索定義。)   

因為是『自己的公司、事業』,企業主無不『更加』(誰敢說加倍?你懂加倍是多少嗎?)努力,原因很簡單:
面子(社會地位、失敗丟臉)、裡子(淨賺,甚至不繳稅)、自由(彈性工時、無須看老闆臉色)

所謂創業,幾乎就是指中小企業的創業,而鼓勵創業,難道不是鼓勵你罷免老闆、離開職場、去搞中小企業?我很不滿的,就是『鼓勵中小規模創業』這件事。

我們很清楚,引領風騷的『國際級』產業、產品,其來源,哪一個是來自『中小企業』?別跟我說某零件是我們做的,丟臉而已。
我要說的是,無論從國際能見度、科技影響力……..哪一個角度來看,『中小企業』都無法達成這些成就。

原因很簡單:科技實力+產業規模=21世紀競爭力;而『中小企業』,是做不到的。

也許有人會說,沒有中小企業,哪裡能成長為大型企業?
是的,沒錯,可是,請大家看看台灣政府推廣創業相關機構、辦法,哪一個是『高度前瞻、科技導向』?這種創業,能成長到什麼程度?
勉強說來,高科技農業有機會,至於生物科技?園區的氾濫、蚊子園區..請自行搜尋相關資料~~為了選票,成立一大堆生技園區,進駐率多少?

懶得說太多。

….想起政府的『降低失業率』作法,完全是自欺欺人,隨便舉幾個例子:
1.使用政府稅收,臨時增加就業機會,收留失業者(這些工作本來就可由公務單位吸收)
2.職訓機構補貼失業者,使得這些人不去找工作(去職訓局查察就知道)
3.降低失業者證照取得條件,證照變廉價、失效(災民也有這優惠)
4.以行政手段鼓勵企業收留畢業生,政府補助(用我們的稅金補助沒有競爭力的畢業生?)

為什麼反對『鼓勵創業』?並不是反對『創業』。
一、傷害企業、國家
鼓勵創業—>提高你對職場的不滿—>離開職場—>影響企業競爭力—>影響國家競爭力
為什麼我反對中小企業創業?是不是支持大財團?
不對,只是角度不同,我重視『國家競爭力』甚於個人利益,大家去研究一下韓國三星,為什麼台灣面板雙雄加起來還打不過他?至於三星造成的民怨,掠過不提~~很多事情,是一體二面的。

二、成功率
創業失敗率有多高?你能承擔嗎?
創業失敗沒有失業救濟。

(你不應該責怪台灣政府沒有提供創業失敗給付或救濟,全世界相關給付不會超過二個國家)
創業失敗的十大主因、創業失敗的8大原因,大家可以去搜尋看看。

三、你想『創造產業』或是『擁有自己的事業』?不一樣。

如果你只是不想被制約,所以想創業,那是自私的。
反之,你想要發揮長才,達成創業成功的社會責任,那麼,我佩服並且支持您。

四、你適合創業嗎?而不是你想創業。
網路上的失敗教訓,沒有人講到『因為人格特質造成的失敗』
事實上,這是真正的原因,不是時機、本職學能、管理不佳.....都不是。

本文無法完整陳述我的意見,暫且打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白頭翁,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